观察闻法动机,走一条真正修行者的路

view in english

老师为全广班开示“闻法动机”,作为最佳的前行意乐提策。老师一开头先随喜大家都坚持同一个进度,认真努力在全广班学习,尤其是对学《广论》二十年以上的老学员,这种持续闻思《广论》的修行深深地礼敬,并期勉大家要好好地坚持下去。

师法友累劫始遇  切勿轻忽徒障道

老师提醒,学《广论》多年的人最怕的就是浮躁、无法深入,乃至疲掉了。老师说,学不对的话就心学得愈来愈油,油就是有一点法,但是没有力度,而且可能会愈来愈弱。针对这种状况,老师觉得我们在动机的修持上,要特别小心谨慎。

老师提到,相较过去祖师大德跋山涉水、炽烈希求正法的心,现在闻法的因缘好像很容易成办,只要翻开《广论》,打开录音带,几个人聚在一起,就可以研讨师父讲的法了。但是古德那种一心一意、勇往直前,直到觅得善知识,在他的座下听法,即使只听到一句法、几个字,那种结合身心相续的深度和力度,都是我们现在无法想像的。

所以老师殷殷叮咛,我们有这么多的道友,能够一起来聆听宗大师的教法,这样的因缘,也是我们往昔拼命地努力得到的。所以千万不要在受用以前修行的善果的时候,内心里轻忽、不敬重,甚至没有欢喜心,然后这种东西在内心里积累多了之后,绝对地障道。

听开示如对圣颜 恭敬经典续慧命

不敬法会障道,应如何恭敬?老师说:每听一遍,每一次面对师父的录音带,就要像他老人家坐在你对面一样——如对圣颜!每一次听师父的带子,就是值遇师父的法音的一次因缘,千万不要由于轻忽、不恭敬、前行做得不够,反而招损。大家都知道,如果闻法的动机不对,初一若错,乃至十五,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如天成魔。

讲到闻法动机,老师直接点出,我们为什么要来听闻《广论》,就是为了解救芸芸众生的痛苦,我必须速疾成佛。老师说,如果目的不是跟佛陀教我们的一样,到最后怎能走在佛法的成就的路上?所以一开始就要调准内心的方向,不要用一些非常下劣的动机来听闻《广论》。打开《广论》,教典值遇了,师父说法都值遇了,那么为什么要用这样的心来听法?而且一旦养成习惯之后,一上课就是这样一个轻忽的、不敬重的心。

老师也引用《广论》二十七页《三摩地王经》提到的有一种人只会称扬栴檀香,实际上自己并没有这种香。老师说,我们闻思《广论》,就是要改变生命中所有的痛苦,要除苦就要知道取舍处,依教而行,好好持戒。所以这边的栴檀就好比是戒律,如果只是希求多闻,然后赞美广论有多好,大家快来学呀!自己却不依教而行,这样就是“彼等无尸罗”。老师希望大家常常拿这句话警策自己,从闻法动机开始,结合心续,如法而行,一定要对佛法生起难可值遇的定解。

说到这里,接班老师忆起师父诸多敬法的行谊。譬如,师父跟大家上课时,都会非常殷重地用双手捧着《广论》,就像捧着无价珍宝,看过师父这种神情的人,都会肃然起敬,不敢怠慢。

老师说他看到师父手捧经典的样子,“觉得像我自己智慧已经下劣成这种样子了,如果再不好好地恭敬教典,恭敬能说法的善知识,在能听闻佛法的时候,不对于法生起敬意的话,这就是一个坏慧的因!如果再坏下去,再继续笨下去,真的已经是无法再接受自己了。”

反观我们上课时浮浮泛泛、马马虎虎,老师叮嘱,为了自己的慧命,希望大家每一次、每一次听闻佛法的时候,不管是拿经典、放经典、翻书……所有的动作都要用一种恭敬、珍惜的心,因为这是造业,也是一个修为!

闻法方知取舍处 断恶修善获大利

老师特别高兴我们在全广班的学习。因为,早在园区创建前,老师就曾跟师父建议,让法人全职每天抽出一个固定的时间来学《广论》,师父当时都说:“你的想法很好、很好!等到你来台湾,等到你来台湾。”

老师觉得,大家现在这么努力地学习广论,到时间就开始上课,是无与伦比的福报,无与伦比的欢喜!所以期勉大家千万要珍惜每一天能够学习广论的这个时间,因为这样的行为,会令师父非常开心,令所有的善知识开心,十方诸佛也都会欢喜,我们就会得到所有佛菩萨的加持,如此一来,进道的过程就会很迅速。

为什么每天听《广论》这么重要?老师说,我们所以会造恶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无知。无知就是对境昧于取舍,还有散乱、放逸。如何对治?如果每个人每天早晨能抽二十分、半小时来听一下师父的法音,只要一听,我们的轮回大梦就在觉醒,我们就会意识到:“我在生死轮回里,我不能恣意的享受眼前那一点芝麻绿豆的所谓的现世乐,不能因为这一点蝇头小利,把后世的利益都丢掉了!所以,在我们对境的时候,有一个这样一个正知正念的觉照力,全部都是由于听法获得的。”

为什么一定要听师父讲的《广论》?老师强调,因为师父讲话有他特别的语气,比如哪个地方特别加重、或是轻缓,那种语气留在心里的印象特别深刻。所以,当听到师父的叮咛,我们就会断恶修善,就会想要使暇满得到最大的义利,这就是一种精进!

今天,团体上上下下都很认真在学《广论》,老师说,他所值遇的善知识们,只要一听老师提及我们坚持认真学《广论》,都非常欢喜、赞叹,并会合掌,高举过头说:“能这么努力地学《广论》,了不起!了不起啊!”

老师说他即使在病中,也都会关怀注视着全广班的研讨进度,很希望以后有多一点的机会跟大家一起研讨。老师策励大家——全广班是在很多善知识欢喜心的摄持下,在他们的殷切的关怀下,尤其是师父的愿力,师父现在虽然示寂,但是他的愿力,他的心,是没有一刻离开关顾我们的。所以要珍惜师父讲的每一个字、每一句,真的用在调伏心续上,为自己的离苦得乐,走一条真正的修行者的路!

Previous
Previous

法不孤起,必仗缘生

Next
Next

坚持追随师父,学习广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