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世间正知见(三):自己来改运

扭转生命的业流 唯依大乘菩提心

你相信算命吗?命可以算得准吗?命运如何翻盘?上自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古今或是中外,几乎人人对这样的主题深感兴趣。身为佛教徒的你我,应该如何正确地了知命运、改变命运呢?

净远法师于12月24日下午为弟子众开示的第四堂提升课,与前三堂课程是次第井然、前后连贯的。从第一堂谈善用暇满人身,进而探讨掌握世间正知见,由浅入深揭示业果正见,接续第四堂众所期待的内容──自己来改运。前两堂课是“算命”,这堂课则教我们“改命”。这么吸引人的主题使得吉祥寺伟城中心一位难求,若加上马印等各个教室连线,听法的人数高达1244名。

修行人的命运是算不准的

净远法师诙谐地一语道破“相信命运的就是凡夫”,因为此生的命运是前辈子造的因感的果,既是缘起之法即可透过观察因果的迹象得知,所以求神问卜算得再准也不稀奇,不过是让你提前知道。修行人的命则是算不准的,因为认真修行命运就会改变,这也是这堂课要谈的主题。

法师生动地在白板画出一条大河,河的中央站着被业推着跑的你我,接着邀请几位同学现身说法,让与会的学员从自己目前的生活处境去体会来自个人,扩及到家庭、工作、社会,甚至是国家所形成强大的业力。这股强猛汹涌、交错地来、与所求背道而驰的业力无人挡得住。这强大的业力推着你我走到今天、当下……

生命彻底翻转的四部曲

第一个步骤“破坏现行力”

业流分分秒秒推动着我们,不会因为听法而停顿;贪嗔痴慢疑等烦恼及习气,虽然没有明显的现行,却暗暗地跟着往前走。法师举了听法为什么无法长时持续为例,生动地描述证成即使当下造善,业力依旧如暗潮,遇缘即汹涌澎湃地把你带走,让你随业流转,依着以前的方式走。所以想要改变其实是非常有限,除非你先认识现行——我现在在做什么?从现在、当下修行改心开始,走向改变命运之路。

若能把业果彻底地思惟一轮,生起不再继续做的力量,时时观察显现出来的行为及心理状态,让业流停下来,不让它产生作用,这个步骤即是《广论》提到四力忏悔中的“破坏现行力”。法师重申三十五佛忏中忏悔文前面的部分就是破坏现行,但不能仅仅口头念过。他教导学员列出生活里面不善的行为,分析每一个行为里的结构,去判别善恶,想想造作之后的异熟、等流、增上果会如何。比如跟父母讲话口气不好为例,应去思惟事(父母)、动机(嗔心)、加行(言语或动作)、究竟为何,将来因此感得投生地狱、长得丑陋、有口臭、投生不好的增上环境的痛苦。

第二个步骤“依止力”

破坏现行之后,我们要以认知与觉醒努力去做,这就是四力忏悔的“依止力”——依止三宝跟菩提心,作为我们认识现行及破坏现行的依靠,把以前的方法全部转到佛的方法——对待众生由自利转成利他的菩提心,如此不但破坏掉现行,甚至可逆流而上。

第三、四个步骤“对治力”与“防护力”

为了不让以前恶业的续流再扑过来,就要依广论说的六种对治方法,如思惟空性、读大乘经典、念诸佛菩萨名号与咒语等,让我们的心安住在利益众生的心念上,依循正法而行,这四力忏悔中的“对治力”可帮助我们巩固心力,当恶的现行再来时,还能维持正知正念而行。而“防护力”就是在对治的过程中,提醒自己不要被恶念袭击,恒时依着三宝及利益众生的心念。

改过迁善,但不应拜罪、悔善

法师殷重提醒大家拜三十五佛忏时要注意每当拜下去的时候,若心里一直想着“我很忏悔,以前我做错了”,这是“拜罪”,不对了。应该以皈依心意念每尊佛的功德,愿能像佛一样慈悲,这样才是正确的。再者,法师提醒我们不可“悔善“,这是极大的损失,比如发现这堂提升课你以前听过而后悔不应该来;又比如说你本来欢喜来当义工,但承事时觉得好辛苦,受了气,心里就起了烦恼,告诉自己再也不做了。当你有了后悔的心念时,你所做的善业就停下来,不会再增长广大,太可惜了。

所以,做好四力忏悔只能阻挡业力不继续往前冲,停止命运再发生作用。但要走到成佛之路,除了忏悔外,还要改过迁善,正行防护十种不善业,真心觉悟改往修来;不悔善业,让善业增长广大,业流就能逆流向上,才是真正在改变命运。

确立生命的终极目标──成佛

改变之后如果只是希望拥有比现在更美满的人生,或者到天堂去,对我们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终究无法跳脱这个业流。有一个终极目标是很重要的,而最圆满的终点就是成佛。法师提策:“要成佛才是高段、才是极品,要做就做最好的才有意义……我们佛弟子知道六道轮回,所以要把我们生命全部翻盘走到最高、最圆满才是智者,要当智者就是做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就是要成佛。”而且众生今生虽不是我的父母,但也时时刻刻在饶益我们,给我们成佛的资粮,唯有帮忙他们脱离生死轮回之苦,才能报答他们的恩德,但此时只有佛有能力救脱他们脱离苦海。为了报答一切有情,我们一定要生起增上意乐——为利有情愿成佛的悲愿。当你发起强猛的愿心,无上的菩提心就会把你的现行破坏掉,这时你再也没有过去那些自利作意之心,反过来,只有利他成佛的这颗心,这时你的命运就会从此改变。

法师并且勉励大家为了让成佛之心的力量更猛更长久,一定要继续参加研讨班。透过佛法的智能,更清楚地行佛所行,也借由同行善友的鼓励、关心与扶持,一起走向成佛之路。我们已值遇《广论》这道次第教法,所以一定可以做得到!

弘法方便之应机与创新精神

在提升课接近尾声,法师希愿同学一起努力把佛陀的教法在新马一带广弘开来,接引年轻一代来学习。因此,寺院的课程与活动一定要“与时并进、力求创新”,正如这次的忆师恩法会和吉祥宴就推出了很多年轻人劲歌热舞的节目来接引来宾,深获好评。

至于未来新课程的规划,法师提到将设计各种照片,配合简要文字说明,以导览、跑站的方式,让学员活泼地学习。比如“念死无常”的法类,除了照片外,还会配搭故事与插图,让学员切身体会临终时如何面对死亡,同时也会教大家如何写遗嘱,以上构思都是接引众生的弘法新方便。

在创新的过程中成败不是首要考虑的,重要的是上下一条心。法师语重心长地说自己是一个勇于改革的人,但需要同学全力地支持。于是他勉励大家敞开心胸并发起菩提心走入现代的社会,依靠传承师长的加持,让更多有缘人学习佛陀正法,在新加坡创造出一个学习佛法的新气象,让我们的学员就从目前的三千人变成三万人 。

最后,法师希望弟子众以身为佛教徒为荣 ,以在吉祥宝聚寺学佛自豪,因为有师长和僧团的摄受,我们就能把这一生的业以及团队的业转过来,进而让整个学佛的业流也转过来!所以,法师勉励大家一定要有大乘发心,一天增长一点,命运就这样改变过来!改造命运就在当下!

师长准备好了,我们就齐心向前行!

何凌凌、王瑞珠 报道

Previous
Previous

《法华经》一佛乘与菩提道次第

Next
Next

BW Monastery Nuns on “Living a Blissfu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