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命,我不用塑胶袋!

view in english

这个消息不了解的时候是不知道的,但是看一看真的是惊悚。所以从此不要用塑料袋,因为虽然我们是用它来装东西,但是它经过我们的手流进海洋之后,已经伤害了很多众生的生命。

如果有一个东西,你用它图了方便,可是很多小朋友拿到它就死了,那么我们人类一定不会用的。但是因为伤及的是鸟的小孩,或者说很多无辜的生命,可能人们就不太管它们,会继续用;或者说根本不知道,大多数是根本不知道吧!

从菩萨戒的角度,我们不能在这个“连环杀生”的链条里面,再投入我们的业力。希望所有的同学从此不再用塑胶袋。我不想用“慢慢减量”这种方法,我觉得“从此不用”就可以了。然后每个人再回去影响更多人也从此不用、拒绝用塑料袋,从这个行为开始,是不是可以救岛上的那些小鸟

它们在岛上生活,它们也没有伤害人类,但是人类随手扔的东西却害死了它们。你看它妈妈对小鸟那种心,很认真地喂它东西,但是如果它妈妈知道它喂的都是毒药,喂它的东西根本不能吃。你想想,怵目惊心!

所以,我现在把塑料袋叫“连环杀手”,因为它杀了一条鱼,那条鱼死了之后它也不会烂,它会再杀另一个生命、再杀另一个、再杀另一个… …最后一定会杀到人类本身的,就循环到自己头上了。

为什么我们会用塑料袋?因为塑料袋薄,比较方便,也轻,有诸多的好处,但是就是因为这个好处障蔽着,看不到现在已经对环境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蔚蓝色的海洋多么美,现在已经成为悲伤的海洋了,已经弄成这样!如果现在我们不开始努力的话,20年之后的大海会是什么样子?实在是不敢想像。

所以我常说一句话:我们要发扬那只鸟的精神——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不是曾做为一只鸟,救森林大火吗? ——有人说,海洋那么大一个垃圾带,我能怎么办?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不用塑料袋。不敢命令诸位,只是恳请诸位,当你的手要去碰塑料袋的时候,想一想那些惨死的小鸟,还有那些那么庞大的生命,后来像一条绳子一样死在海洋里。你可以想想,胃里面塞满塑料袋,然后每天吃、每天吃,却不知道是什么,莫名其妙的、衰竭的痛苦。它在临死前要受多少痛苦?可是这些痛苦,居然是我在无意间快快乐乐拎着东西去购物,然后拎回来的,一丢就成这样了。

师父在《广论》手抄稿第8册里提到:“了知黑白业果,非为了知即便止住,应数修习,因为此是极不现见的事,极难获得决定的见解。”对一件事的正知见是什么?比如说关于塑料袋的正知见是什么?到底人类该不该用塑料袋?到底该不该用?如果它已经造成了那么多小鸟的死亡、鱼类的死亡,直接会影响的,还有人类容易得各种并发症、癌症……那么为什么人一定要贪这么一个小方便、一定要用它呢?肯定是“见解”出问题。所以说“业果见”就是建立在这里——看似小,可是它最后会成为一个威胁世界的环境问题。

海洋上漂浮那么多的垃圾袋、塑料袋,已经没法处理了。有的国家想要去捞,但是他们去捞的时候发现会捞起了很多海洋的生物,同样会对海洋生物造成大量杀生,所以他们觉得“捞”也不是办法。所以现在全世界对这些漂浮的塑胶袋都束手无策,就是烧了会影响空气;埋到土里会隔断地下水,会对水层进行隔断,然后你烧了也不行,也弄不了它,而分解后的颗粒一直一直在那儿祸害所有的生命。所以,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理由继续用塑胶袋,我们对塑料袋的正知见就是拒绝用它,因为它已经伤害到有情的生命了!

我们说“不杀生”,要“善放诸生命”,手里这一个塑料袋,你“不用"它,因为我们不知道哪一条鱼或者哪一只鸟会吞到它。所以我们是对所有的、很多很多海洋、空中的有情怎么样? ——我省下这个塑料袋,你不用一个塑料袋,实际上你对不可思议的有情造了一个什么业啊? ——"保护它生命的业。"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塑料袋,你每天要用的时候想:"啊!我不要用,我要保护那些所有的生命。"所以说每个人都透过不用塑料袋这个行为,可以累积很大很大的资粮——就是护生、长养慈悲心,其实塑料袋已经渐渐涉及慈悲心的问题了。

从这个角度,就涉及"习气" 的问题——我们会有一个用塑料袋的习气。那么在面对这个习气的时候,就是"不要手软,立刻截断"就可以了。你们没有疑议吧?恳请诸位"不要再用"了!不要拖延、不要懈怠,就立刻不要用了!因为它会杀害其他的生命。

Previous
Previous

常败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