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轮回图 - The Wheel of Life

此图以阎罗王手持轮回为中心,轮回从内到外共分四圈。第一圈是众生贪顶痴三种烦恼,这也是生死流转的根本。第二圈则显示有情的升沉,心地清净者往上升,心地污浊者往下沉。第三圈是六道变相图,在其中有苦、乐、善、恶,种种不同的差别;每一道中都有佛陀出现,教化众生。第四圈是十二因缘,显现惑业苦的流转;一切有情都因身心烦恼的缠缚,而陷在生死大海之中,不能出离。

在轮回的右上角是佛陀,手指月亮,表示唯有佛法才能给众生带来光明和清凉。光明能照破无明黑夜,清凉可除去生死热恼。左上角似为度母,以智祟、慈悲来济度一切有情众生。

第一圈:其中有三种畜生,家禽代表贪欲,猪代表愚痴,蛇是表示瞋恚;这三种烦恼,称为三毒,是轮回的根源。它们相互咬在一起,颗示贪瞋痴辗转相因,绵延不断,起惑造业而导致生死不绝,轮回六趣。

第二圈:由于众生贪瞋痴轻重的不同,而造成升沈的差异。右边色暗,众生手脚被缚,前后有鬼卒牵领,这是烦恼恶业重的堕落相。左边色清,有情衣着美好,面呈喜悦,有佛陀接引,这是上升善趣之相。

第三圈:此即六道轮回,天、人、阿修罗是三善道,地狱、饿鬼、畜生为三恶道。有情行善法,慈心、布施、持戒感得善趣之身。若作恶业,瞋恨、悭贪、愚昧,则得恶趣果报。但是在人天,福报享尽时也会堕落,不能久住。在恶趣虽长时受苦,罪业报尽,也终有出离之日。一切众生在六道之中生生死死,受苦受乐,就有如车轮上下辗转一般,苦不可言。在每一道中,我们都可看到有佛陀出现,教化众生,知道三界是火宅,快求出离。

第四圈:有十二个图,分别代表十二因缘。

  1. 无明:以瞎子作代表,眼前一片黑暗,看不见事物的真相。无明也是一样,没有般苦的智慧,长夜沉沦生死苦海,不能无出离。

  2. 行:图作陶工塑造瓦器之相,所制出的各类器皿,种种形状,粗细好丑等,总由陶匠塑制而成。众生万类,租种正报依报,亦由不同的行业所成。

  3. 识:识心以猴子作代表,显示心的刹那变异,有如猿猴一般,一刻也不安静。图中绘一只猴子,从一间空屋,跳到另一间空屋,表示有情在命终之后,神识会继续寻找投生之处。

  4. 名色:大海中的一条小船,虽有活助,然有局限。

  5. 六入:是以一间房屋有六个门窗来表示,房屋是空的,说明六根虽然完成,还没有六识的作用。

  6. 触:这是根尘识三和合,心诚作用的开始,以男女的接触作代表。

  7. 受:眼睛是人体上最敏感的器官,以箭射中眼睛,代表众生的感受。

  8. 爱:图中的酒鬼嗜酒如命,众生的爱欲也是一样,无止境的追求,将使自己愈陷愈深。

  9. 取:取是爱欲的增上,图中显示一个小孩子爬在树上摘果,树下虽然已装满了一箩筐,但他还是贪得无厌。

  10. 有:这是一位少妇怀了身孕,由前面的爱取,感得后有,如同女子怀孕,即将生产。

  11. 生:图中显现女子生产情形,因为现世的爱取迷惑,造作种种业,导致未来结生。

  12. 老死:有一个人背着尸体,在我们出生之后,就注定了老死的命运。十二因缘一环扣一环,众生的生死也是一生接一生,延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