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庭的沃土与个人对兴趣的坚持培育出佛像彩绘大师陈慧芬

Eng

绽放的花朵,需要土壤、阳光、雨水及养料,才成就其一身的绚烂;一位佛像彩绘大师的诞生——陈慧芬,则与家庭的环境、宿生的艺术才华以及个人对兴趣的坚持与努力,密不可分。

身着淡雅的裤装、配以醒目造型的短发,衬托出个子娇小的陈慧芬独有的艺术品味。在彩绘佛像艺术工艺上成就斐然的陈慧芬,笑容可掬,没有一丝一毫的架子,说起话来语调轻缓,在手执画笔的淡定中,一笔一画勾勒菩萨衣着上的祥云、莲花,云淡风轻地向在场者分享她的人生经历与艺术成就。

谈到个人如何将敦煌石窟的佛像彩绘艺术与日本漆器工艺巧妙结合而孕育出独树一格的佛像彩绘艺术时,她以“回忆”为经线,“兴趣”为纬线,编织出一张精彩的画布:先从曾祖父、祖父说起,将她个人艺术启蒙的养料归功于那一代优渥的生活与坚持艺术的执着——就读台中一中,尔后留学厦门的祖父,学成后带回家乡的竟是小提琴与画架;而身为公务员的父亲用心钻研日本漆器工艺的过程,各类仿制的游客手信,如脸谱、扑满、热带鱼造型的风铃,则成了她磨练技艺的温床。从小在艺术家庭成长的背景,加上血液中窜动的艺术细胞,让完成大学数学系学位后的她,最终走进最爱的彩绘世界——从印刷精美的敦煌石窟壁画彩照中与实地感染石窟的艺术氛围里,她找到了宁静、祥和的心灵沉淀,得到石窟历代艺术家的启发,开创出中国传统元素与日本简约艺术交互辉映的佛像彩绘艺术。

佛像作品获得中国各大寺院竞相收藏的陈慧芬,正如所有的艺术家一样,没有最满意的作品,因为艺术就是不断地自我突破、精益求精。为了顺应顾客的预算需要,她将佛像彩绘分为四个层级:简彩、中极彩、满彩、特极彩,无论是哪一类的彩绘佛像,她都希望能让众生见佛欢喜、心生敬仰,而这不就是佛菩萨赋予她这一生的使命?

谈到个人目前的成就,她觉得自己是个幸运、有福报的人,因为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又有家人的协助照料,让育有五个孩子的她能够尽情地将时间花在佛像彩绘的世界里。她勉励年轻人,在科技发达的时代里讲究速成是无法取得成绩的,应该坚持兴趣,不断努力超越自我,即使在环境不允许的情况下,也要广结善缘多布施——财施、法施、无畏施,改变生命的磁场。

您想亲见彩绘大师陈慧芬彩绘佛像时的专注与笃定吗?那就在12月16日、17日前来吉祥宝聚寺四楼的展览厅,与大师面对面!

Previous
Previous

Buddhist sculpture painting master, Chen Huifen

Next
Next

BWM Fiesta Event - Wonderful Events Filled the Monast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