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菩提的良伴

photo-1444703686981-a3abbc4d4fe3.jpg

view in english

《入行论》上还有这样的一个偈子:“是故不待劳,如宝现贫舍;能助菩提行,故当喜自敌。”因此就像不待辛劳而自然出现在穷人家中的如意宝藏一样,正是因为有人毁谤你、有人伤害你,好像是敌人一般对你完全没有情谊,或者原来是亲友,后来就转成敌人,不遗余力地伤害你。

那么这种人在修心者看来,就好像是家里突然飞来一个宝贝。为什么会成为宝贝呢?因为如果他能助成我们修行菩提的良伴的话,难道我们不应该欢喜吗?如果我们欢喜这个帮助我们修行菩提的良伴的话,那个良伴就是正在伤害我们的,所谓的仇敌。

所以,经过这样的一些思考,我们会强烈地打击我爱执,就是以我爱执为中心的这个无量劫来的痛苦,我们总是把我们自己看得比别人还重,然后对亲人特别爱护,对仇人就非常地报复。因为这样贪、瞋一直不停息地轮转,所以我们的心中岂有片刻的清闲?一直都在这种波涛翻滚中生存,一生又一生、一生又一生......这还不是在恶趣!

因为我们努力地修心,沿着佛陀教我们的道理去观察,真正伤害我们的实际上是我们的烦恼,不是外境上显现的那个来伤害我们的人。所以这样一直修习的话,菩萨就会发出这样的善愿,说:“惟愿毁我者,及余害我者,乃至辱我者,皆长菩提缘。”就是希望贬低、诋毁我的人,或者以其它方式伤害我的人,甚至是以非常不可思议的方式侮辱我的人,都能够有证得无上菩提的福份。

 

Previous
Previous

Virtuous companions on the path to enlightenment

Next
Next

感人的八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