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大宝积经35佛忏法会

20180305_091250.jpg

浅说三聚与四力相呼应
点出依止力乃忏罪根本

吉祥宝聚寺住持净远和尚为3月5日至8日连续两梯次吉祥寺居士提升营队——佛说大宝积经三十五佛忏主法,在法会的第一天(5日、7日)和尚首先深入浅出地带出《佛说三十五佛忏》又称《三聚经》(忏罪、随喜、回向等三聚,总摄修行扼要)的意涵、拜三十五佛忏的目的、拜忏的意乐安立、以及拜忏的仪轨,还有介绍念、唱、拜等拜忏的方式,让位参与者对《三十五佛忏》在文字之上有更深入的认识。

第一梯次、第二梯次参与的居士分享别有450人、455人;全程参与的出家僧众有30位,两梯次共计965人次参与。

慈悲的净远和尚特别提醒受戒者需以成就佛果的意乐受持八关斋戒,为了让初受八关斋戒者得到更大的利益,和尚除了依序解说八戒的戒条、学戒的內容外,更对犯戒、破戒之差别作了简要的说明,甚至还在晚上抽出半小时特别为初修者补课。

WhatsApp Image 2018-03-07 at 13.36.27.jpeg

今日的学习方式显现和尚赋予法会的学习新方向——学修并重,一方面解说三十五佛忏的各家说法,一方面配合《广论》中四力忏悔,突出依止力乃四力之根本,点明以皈依三宝为拜忏意乐,发起为利有情之菩提心,才能从中领悟拜忏之殊胜。和尚殷重教诫将修行一切善,善巧地把握缘起的心要──就是三种无上回向:回向圣教广弘、回向师长摄受、回向无上菩提——令所回向內容增长无尽。

感恩和尚在教理学习中穿插“念”三十五佛忏名、“唱”诵三十五佛忏名、“拜”三十五佛忏,让我们懂得如何以清净身、语、意三门去拜佛而非拜罪,随时提正知正念,以对治现行轮回之业,才能生起勇喜。

一天的课程就在“起而力行”的实践中完成,很期待明天的学习!

20180305_091909.jpg
Previous
Previous

3月6日——第一梯佛说大宝积经35佛忏法会

Next
Next

出家剃度 福慧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