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远和尚开示——劝发菩提心(新马学员心得回馈1)

劝发1.jpg

疫情当前,人心惶惶,净远和尚特别为学员们开示——“劝发菩提心”,策励发心,学弘正法。

心得回馈

和尚吉祥 !上了4堂课,非常感恩和尚带着我们一直在串习四缘发心,同时结合暇满、念死、皈依与业果,带着我们策发菩提心。

这个非常时期面对很多境界,加上各种因缘,内心很多拉拔。很多非理作意会自然现起来,有时会自觉就压制住而祈求,多数会忘记就很想跳开、甚至放弃。还好和尚适时给予策励,劝说不要在烦恼中转,不要在意人我是非,要看到自己跟着团体学习广论的价值,要珍惜这个师父、老师给予的机会,用这个机会去策发自己的发心。

如果没有和尚策发,以及不断提醒发菩提心的胜利,真的会不知道这个时期要如何用心造善业。 弟子面对讯息,有时会很担心。如果再发展下去不知怎么做?又碰到同学最近因为疫情关系工作出现问题,自己也帮不上忙,再想同样的情况也应该很多,万一……。 幸好有和尚引导,看到要继续让研讨班线上学习,也开发线上法会利益更多人。为我们上提升课,让我们了解通过境界去策发菩提心的时大因缘;而且以四缘发菩提心是我们每一个都可以串习的! 感恩和尚。

弟子:林同学 新15善001C

感恩和尚的开示,殷重劝发菩提心, 一再叮咛我们不是复习理路,不是讲文字义理,应当在听法的当下把自己放进来。

1.引用四缘发心作有力的提策:“一一刹那亦能速疾净治罪障,积集资粮,虽微少善能令增广,诸将尽者能无尽故。” 入行论云:“大力極重恶,非大菩提心,余善何能映。”

2.破除我等对法不希求的心:现今学到的五部大论是佛陀智慧的开展,应希求佛的一切遍智,不做恶劣作意,斩断自己的菩提苗芽。

3.那我该怎么做? 不是喊口号,让别人赞叹; 遇到宗大师珍贵的教法,好好地珍惜,不要像温水中的青蛙,发不了菩提心。  

感恩和尚针对眼前种种的状况来引导,让同学感受到学菩提道次第是可以直接运用在生活中,尤其是透过这次肺炎疫情,深深体会到三宝及团体的可贵,稳定每一顆心。

弟子:傅同学 新15善002C

photo-1457504865919-3249f1605501.jpg

不要像温水中的青蛙,

发不了菩提心。

“圣人不出,万古如长夜。”

感恩和尚一直在叮咛众弟子们,不要忘了此生我来到这娑婆的目标和宗旨。尤其是法难的时期,更加要珍惜学法的因缘。如果没有和尚提醒“法难”这两个字,弟子也不会有这个概念。

从和尚的开示里,弟子深深感受到和尚对新马一带弟子在身、心、灵的全面照顾。

愿我们能生生世世追随师父和老师,学弘宗大师显密圆满的教法。

希求能重复地听和尚的开示,尤其是在面临法难的时期,才不会失去发菩提心的动力

弟子:梁同学 新15善002C

Through the 4 days discourse by Abbot Jing Yuan, he strongly emphasize us to stay positive, don't panic and develop the spirit of enlightenment.  During this epidemic, we have to keep right contemplation; do more introspection of self; conduct more prayers and listen to dharma discourses and participate in the puja sessions.  By increasing merits and accumulate virtuous deeds through practice, we help self and help others and radiate dedications to all being affected. 

Gratitude to Abbot Jing Yuan for his continuous compassion in keeping us energized in this hard times.  With joined palms, I bow to pay reverence for his great spirit of enlightenment.  Thank you.

弟子:林同学 新13增012C

顶礼净远和尚!感恩和尚对弟子的关怀!疫情当前,弟子能在这五天内听到和尚大力提策发菩提心的重要,感到非常温馨与庆幸! 末学希望能够经常听到和尚的提策与开示,这次弟子感受到自己被打了一支强力针般,因此对自己发菩提的意念更加肯定与有信心了。希望和尚能够再为弟子们开示菩提心的教授!

弟子:沈同学 新19善015C 03

感恩和尚再再强调四缘发心,才看到自己开始走入大乘道。发生这次的疫情,不要以为它跟我没关系。如果这样的话就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没感觉,应该生起怖畏,要睁大眼睛好好地看看:如果万一我得了这个病毒,怎么办?害怕有用吗?这时的我能否修改自心?不要常对自己说我发不起菩提心。

和尚举了刚谈恋爱的人,一开始也没感觉。时间长久了,感情自然生起。这个例子突然让我想起这几个星期都在家里忙着打电话关怀亲人、朋友、同学等,这不就是发菩提心吗?一想起就心生欢喜。我会继续提醒自己多发菩提心,多护持僧团和悦意轩。

弟子:尤同学 新19善017C

致师父、老师、和尚:

非常非常感恩和尚这5天很用心很用心地引导弟子如何当下串习发菩提心。和尚很清楚地指出弟子不是没有条件发菩提心:其实打从第一天上广论班,师父、老师还有和尚就已经在策发弟子心续的菩提心了。这5天再再地看到弟子因为有师父、老师、和尚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福报、有条件发菩提心的人,甚至是一位已经发过菩提心的人。弟子能生活在一个这么殊胜的大乘师法友的环境里是多么幸福、多么难能可贵。

感恩和尚指出弟子的现行 ——不知不觉在家里就变成温水里的青蛙,又紧紧拉住我爱执,在时大因缘的时候竟然没把握机会发菩提心,非常愚痴!

所以今天特别高兴这5天能随着和尚的开示即闻即思即修;也因为这几天的串习,参加网上法会或听全广或作自己的功课时,都会缘着四缘来发心。虽然还不坚固,但和尚引广论内涵策发不要觉得自己不行,要继续努力串习,所以弟子会如您所引导继续串习下去。

感恩师父、老师、和尚不弃不舍弟子和众生。弟子唯有成佛利益一切有情来报答您的恩德!

弟子:潘同学 新13善001C

Previous
Previous

净远和尚开示——劝发菩提心(新马学员心得回馈2)

Next
Next

心得分享——和平從家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