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示现“服务众生” 震撼人心

上个月有幸能开车护持净远法师到马来西亚关怀各重点教室,一路上早午晚法师都很亲切的关怀所有的班级。
法师第一个开示应机的说了业果法则重点,我们都很在意果相,所以常常很痛苦,我们执着于追求要得到的果,但却不好好在因地下手,修行人应在因地上下手,因正自然果圆,不必担心会不会得到要求的果相。

法师非常亲切地对新班同学作近距离开示。同学问了法师出家因缘,法师也比以往更加详细的回忆当年的出家因缘——从小到大对佛法的宿世因缘、读了一遍就能把心经背下来、然后开始自学经典、早晚上佛堂拜佛的历程、最后无常在眼前的示现,当下毅然决定单身匹马到台湾出家,而且是“第一次”出国。如何在夜晚到达已经被关闭的山门、如何被来自新加坡的具慧法师开门接引的、在师父座下开始学习广论、现在手上的广论也还是那本别人交还给净通法师的旧广论,故事是如此的曲折精彩。

好些班上同学都带了一家大小来听开示,法师对小朋友们都非常亲切,抱个不停,个别授記,想来必然是跟师长有特殊因缘,投生成广子,又在此刻能如此亲近善知识受加持。

第二天早上关怀的大学城课室,有一资深年轻同学从事教育,竟然可以背誦百多页的广论,令人惊叹不已,想不到台湾以外的南洋边地竞有如此相应的同学。

最后要离开课室时出现了更震撼的一幕,有位同学的母亲抱着孫子,要下楼穿鞋子时有些困难,法师竟弯下腰为她放正鞋子,好让她方便穿上,然后笑着说:“为众生服务!”尊贵的法师竟能如此不假思索利益众生的任运身教示现,确实让我们凡夫汗颜不已。当时腦里也现起了老师说的要做众生的奴仆的开示,以及师父走在在红地坛,拾起细小大头针的身教。

师长们都是乘愿再来救拔我们的佛菩萨,我们却生生世世放不下我执,沉沦生死,难以出离。当下唯有发愿依教奉行直至菩提,以报深恩。

文/刘天吉

Previous
Previous

欢聚一堂 辞旧迎新

Next
Next

Golden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