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

小时候,我就渴望自己能够拥有很多身体,在同一时间做我欢喜的事情,比如:跳舞、唱歌、绘画、弹钢琴、打篮球、打羽球、郊游、阅读等玩乐,常苦恼为何只局限一个身体呢?

最近,恭听老师在“全球广论第62讲”的开示:

“像我小的时候就常常想:为什么一个人只有一个身体呢?如果有很多身体的话,每个身体都长得不一样、会的本事都不一样,那是不是很美好呢?现在想问诸位说:‘假如有一天,你可以化现无量无边的身体,你会用这无量无边的身体做什么呢?’……

所以师父说:‘在十方一切世界当中游化教导众生。’为什么要游化教导众生呢?因为众生苦啊!要告诉大家怎样离苦、怎样得乐,所以在做着神圣的利他的事业,而需要无量无边的身体……

假如你将来会化现无量无边的身体,你用它做什么呢?你们也可以想。有人说:‘如果可以化现无量无边的身体,那就去下地狱,然后让地狱都空掉,替那些有情受苦!’其实这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理想。”

回忆小时候,弟弟们有功课不懂时,都会求助于我;而我总是推三阻四或不情不愿,摆着臭脸,粗暴且带呵斥的口气教导他们。试想想如果他们可以依靠别人,又何必来找我?为何当时作姐姐的我,不赞赏、鼓励他们那颗想学和求进步的心呢?惭愧啊!这么自私的我,很多身体又有何用呢?

对比之下,老师、师父和诸佛菩萨的悲心更令我汗颜、无比羞愧!佛菩萨一切时处都眷顾着众生的安乐,千方百计地为利他而荷负重担,现化种种的身体来教化有情,令有情速成佛道!

唯有学习佛陀的教育,把颠倒的见解一一破斥,建立正知正念,才不辜负拥有多身的功能呀!

希望在此唤醒还在游戏世间、沉溺享乐的朋友们。

作者:陈碧彬

切莫错过暇身,

人身得来不易,

切莫蹉跎时光,

犹如白驹过隙。

切莫辜负教言,

月明心光熠熠。

Previous
Previous

Are prostrating to Buddha and repentance just a formality?

Next
Next

莲花灯的缘起 Auspicious Lotus Stupa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