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都爱美?

1910.jpg

衣橱永远少一件新衣,亮闪闪的首饰来者不拒。花枝招展,总想赢得一句赞美。无奈,童言童语说出了真相…

在社会的压力及自我的期许下,减肥塑身、染发剪烫、逛街添补行头,似乎是女人的例行公事。庞大的花费,给了自己不得不工作的一个理由。还好,就在孩子急需我的支持陪伴下,我离开了职场,也有了学《广论》的机会。没想到华服美颜,也渐渐从我的必办事项中删除。

一日,望着过往的倩影,感叹走样的外貌时,随口问问儿女的意见,沒想到他俩竟说:“喜欢现在的妈妈,因为圆滾滾又慈祥的样子,比起以前犀利能干、美丽却咄咄逼人的姿态,好太多了!” 原来,孩子的眼睛最真,华服与法服,庄严的是后者!

photo-1513460587394-905bb175a04c.jpg

如黠慧锻师,将诸金银数数火烧水洗,

净除所有一切垢秽,成极柔软堪能随顺,次作耳环等诸庄严具,如欲而转堪能成办。如是先于烦恼随惑及诸恶行,……以是作意如火烧金,令意背弃诸黑恶品,净此诸垢。如在修习知识功德、暇满义大、三宝功德、白净业果及菩提心诸胜利等时中所说,以观察慧数数修习此等功德,令心润泽,或令净信,以此作意,如水洗金,令意趣向诸白净品,爱乐欢喜,以白善法泽润其心。

突然想起《广论》提到“如黠慧锻师,将诸金银数数火烧水洗,净除所有一切垢秽,成极柔软堪能随顺,次作耳环等诸庄严具,如欲而转堪能成办。如是先于烦恼随惑及诸恶行,……以是作意如火烧金,令意背弃诸黑恶品,净此诸垢。如在修习知识功德、暇满义大、三宝功德、白净业果及菩提心诸胜利等时中所说,以观察慧数数修习此等功德,令心润泽,或令净信,以此作意,如水洗金,令意趣向诸白净品,爱乐欢喜,以白善法泽润其心。”

没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于诸庄严具中,应是第一!

作者:张素绫

Previous
Previous

这些年来

Next
Next

师心、我心、菩提心之十九——17增05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