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当义工还可以这样

在没来上广论班前,我关怀过癌症病患和老人,那个时候心态仅仅是出于一份善心。

上了广论班后,我在团体里参与多次的义工 ,同样抱着一贯的心态——为了做而做,没有其他的想法。直到遇到区长之后,我才慢慢有了感悟:“原来当义工还可以这样。”

记得那时上课才半年,在当义工的时候区长来探班,虽然和她并不熟络,但她却上前与我打招呼,并且说:“师兄您很发心,看到您参与好多次的义工,随喜!”那时的我还傻呼呼的回应:“能帮就帮,没想得到什么回报,呵呵!”在那一瞬间,区长原本微笑的表情变得严肃,摇着头说:“不行!不行!要发心!” 接着还提到意乐、目标之类的事,可是那个时候我上课才不久,懵懵懂懂的根本听不懂所以然。

直到经历了一桩又一桩的事情之后 ,我才慢慢地明白她言中深远的意思。的确,参与义工多了,遇到所谓的“境”不奇怪,但遇上了也并非是件坏事。其实遇“境”反而能让我们历事炼心,提升自我。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武天寺当义工的时候。因为言谈举止不得体,所以引起一位同学对我的不满而起烦恼。当时的我处处显得好神气——一会儿指挥这个人,一会儿又指挥那个人。那位同学实在忍无可忍,所以气愤地对我说:“你是什么东西?”我还打趣地回答:“跟你一样是来排椅子赚资粮的!”其实当时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却逞强装成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事后 ,我冷静地对同学的批评进行反思,终于发现问题是出在自己身上。真的要谢谢那位同学引发此境让我看到慢心在滋长,也间接提醒我凡做何事先要发心,一切皆以为利有情愿成佛为目标,以此意乐为出发点,就不会重犯了。

再想想排椅子无非是为了让大家一起欢喜听法,那是功德一件!这么一想自然而然就开心起来 ,所有不愉快的事皆抛置脑后了。

在这里我要感恩师父推广研讨班,我才能从中增长正念与智慧,还懂得用正面思维来解决问题,由此消除许多无知与烦恼。

班级:13广005C

文/顺好

Previous
Previous

善行满满的一天

Next
Next

有了“它”忙中不再盲